English

中国网民到底是890万还是537万

2000-04-15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中国网民到底是890万还是537万,为什么两家权威机构的调查数据相差如此悬殊?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有关人员,CNNIC称,调查结果不一样,缘于两家机构对网民定义的差异。

早些时候,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宣布截止到去年底,中国网民数为890万。前几天美国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了其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的调查结果,IDC认为中国网民数为537万。CNNIC是中国权威的互联网管理机构,负责国内网站域名、中文域名的申请及网站访问量统计等工作。而IDC是国际计算机业的专业调查机构,其数据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为什么两家结果相差350多万,CNNIC说,与IDC在对网民的定义上不大一样,IDC认为有账号、有保障上网时间的人是网民,而CNNIC则认为在中国现有条件下,上网计算机的共享用户、利用网吧上网等凡是有条件上网的人都是网民。据介绍,CNNIC的网民统计是根据上网计算机的数量及每台计算机共享用户的人数多少测量出来的。

IDC的副总经理万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速度的确很快,但网民数量还没接近1000万这样的数量级。IDC同时预测,到2004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将发展到3989万,IDC认为中国网民达到1500万至2000万时,才会出现电子商务服务商的赢利点。北京晚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